老劉很忙

中山8号轮渡(1)

门总是在船小心翼翼撞击二次甲板后,打开,迫不及待的人便像倾斜的簸箕里滚落的豆子一样,哗哗的往栈桥滚去,继而滚出出口,散到这人间去了。

轮渡是一部分人每天的生活,他们从江南到江北,或者从浦口到下关,因为工作,或者回娘家,或者跟牌友约会,或者只为坐船、他们时常用电动车装载满满当当的货物,带着小孩,或者狗子。还有一群一群的年轻人,穿的好看,背着单反三五成群。我应该是不多的,每天从江南到江北去上班,又从江北下班回江南的人。我时常在江上拍江南的楼,拍了很多,每一天的风景似乎没有太大的不同,不过有一天,下关的大烟囱消失了,拍下的照片自此也就不同。坐船是我每天的生活,有十分钟的时间,我在船上吃早饭,看书,发消息,更多是时候我在看人,看形形色色坐船的人。他们在红旗的风里拍照,和大桥合影。在青奥会之前用的是敞篷的船,我们可以在甲板上吹风。现在的船大,舒适,但是你再也没有机会与江风为伴了,你只能像个黄鼬一样昂着头,费劲的看窗外。那些在清明献花的人更是辛苦,要站在座椅上将手臂伸出上方的窗户,极其不自然地将花们扔出去,那样子非常的不好看,而且花时常不能如愿的掉进江里。我不喜欢等船,所以都是卡着点到达码头,轮渡生活里,有太多人因为一分钟错过一班船,因为快了三秒赶上了这趟船。近日雨季,水位一下子涨了老高,坐船的人明显少了。 ----------胡小洁


评论
热度(17)

© 老劉很忙 | Powered by LOFTER